北京发电机出租-静音发电机出租-应急备用发电机-北京仕百成
行业新闻
2022-12-03 10:28:01

柴油发电机组曲轴的构造包括哪些?

分享到:
曲轴是柴油发电机组的重要部件之一,其作用是将活塞的往复运动变为旋转运动,柴油发电机组的进气、压缩和排气冲程就是由轴轴带动连杆与活塞完成的。曲轴由主轴颈,连杆轴颈、曲臂,前端轴、后端凸缘和平衡重等部分组成,一个连杆轴颈和它两端的曲臂构成曲拐。
(1)曲拐:从曲轴主轴颈中心线到连杆轴颈中心线的距离。
(2)主轴颈:曲轴与缸体相连接的部位。主轴颈由多道组成,顺排在一条水平线上。主轴颈装在主轴承座内,通过主轴承螺栓把曲轴紧固在缸体上,使曲轴在曲轴箱内旋转。主轴承有滑动轴承和滚动轴承两类。滑动轴承上有油孔和主抽道相通,以润滑主轴颈和主轴承。
(3)连杆轴颈:曲轴与连杆相连接的部分。连杆轴颈装在连杆大头的轴承内。连杆轴承多采用滑动轴承。采用滑动轴承的连杆轴颈上有油孔,此油孔与曲轴油道相通,以润滑连杆轴颈和轴承。为减小发动机运转时的惯性力,有些发动机曲轴的连杆轴颈制成空心的。
柴油发电机组
(4)平衡重:在曲轴上铸造或锻造出的配重,用来保持平衡。每个曲拐都有一个平衡重来平衡运动。根据发动机的不同,平衡重可以是一个重块,也可以是另一个连杆轴颈。平衡重的功能是平衡连杆大头、连杆轴颈、曲臂等产生旋转惯性力(离心力)和活塞连杆组作往复直线运动时所产生的往复惯性力,以减轻内燃机的振动。
(5)前端轴:曲轴的前端轴上装有正时齿轮.风扇皮带轮,前油封和挡油圈及起动爪等。有些靠飞轮上的风扇鼓风冷却的机器,前端轴装有飞轮。为了限制曲轴的轴向移动,在采用滑动主轴承的曲轴前端,还配有轴向定位装置,叫止推垫圈。也有采用主轴瓦“翻边”镀软合金的办法来达到轴向定位的。止推垫圈上浇有巴氏合金,以减少曲轴轴向移动时止推垫圈的摩擦。止推垫圈与曲轴之间留有轴向间隙。
(6)后端凸缘;曲轴的后端,有安装飞轮的凸缘。凸缘上有固定飞轮的螺孔和销钉,另外,还有挡油凸环及回油螺纹,以防曲轴后端漏油。
(7)止推面:在曲轴上加工出的平面,用来吸收轴向运动或推力,轴向运动是沿曲轴轴线方向的前后运动,是由曲轴的总体运动产生的,也可由曲轴上带有斜齿的正时齿轮产生。这种类型的因轮称为斜齿圆柱齿轮。随着发动机转速的增加和降低,作用在斜齿圆柱齿轮上的载荷使曲轴沿其轴线方向前后运动。这种运动通过曲轴上加工的止推面或利用止推轴承得以吸收。
(8)传动凸缘:驱动变速器的曲轴轴端。飞轮或挠性连接板通过螺栓拧在传动凸缘上,变速器连接在挠性板上或者由飞轮驱动。
(9)内圆角:小的圆角部位(半径)有利于增加曲轴内圆角附近的强度应力易于集中在尖角和钻出的通道处,圆角有助于减小应力。
(10)突出部分:曲轴的轴端,用来驱动附件,如谐振平衡器。带轮、交流发电机以及空调等。
上一篇:柴油发电机缸体和缸盖出现裂纹的3个原因是什么?怎样去检验它?
下一篇:这5个方法可修复柴油发电机气缸体与气缸盖裂纹,你知道吗?